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农业频道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 > 暑期安全自护训练营  > 正文

安全自护训练营之来自野外的危险 

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0日 21:12


  野外生存并非儿戏,草丛之中暗藏杀机,发生意外就地取材。

  经过前两天的艰苦训练,我们的小营员们已经初步掌握了一些自护自救的知识。那么今天,更大的挑战来了,他们要进行实地的野营训练,我们来看看他们今天的表现如何。

  早晨 8:30,今天上午的训练课目是野营搭帐篷。唉,马上要出发了,你们几个小鬼干什么去?原来,根据昨天的经验,上路之前要先减轻负担,你看,卸重之后,连小胖子张宇豪都像小燕子一样,要飞起来了。而这会儿,几个帐篷还在辅导员老师身上,所以,小营员们的负担还不重。你听,他们还中气十足呢!

  转眼间到了宿营地,像昨天避雷实践的场地一样,这里也是青山环绕。稍微整顿一下,第一件事就是请野外生存教练讲解搭帐篷的要领。这么重要的知识,大部分的小营员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,但也有溜号的,当然,一会儿他就会为自己的漫不经心而后悔了。

  好了,讲解完毕,现在四人一组,各小组清点人数,出发!好,现在搭帐篷的冠军已经产生了,就是这一组的小队员们。

  小队员说:“好啊,我们都干完了,我们都干完了。”而这边,调皮的陈浩却为刚才的不注意听讲付出了代价。

  陈浩:老师,我们少两个地钉。

  没法子,这遗憾只能留给自己了。现在,我们就请孟教练给大家搭的帐篷提点意见。

  孟云鹏:这个帐篷就搭在荆棘边上。

  不止这一个问题,这个帐篷下面还有道沟,睡起来一定非常不舒服。这是谁搭的呀?看看小营员们害羞的样子,看来这个教训他们记下了。

  专家提示野外搭帐篷选址须知:

  一、 在坚硬干堤上,不要在河道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;

  二、 帐篷入口要背风;要搭在草丛中;

  三、 不要在高陡的崖壁边上;

  四、 尽量找一些避风的地方;

  五、 帐篷的入口应该足够的宽敞、平坦,以防夜里出来掉下山崖。

  忙活了一上午,现在给大家放个假,自由活动一会儿。唉,这几个小朋友怎么渐渐脱离了营地,来到了高草丛中。要知道,这里随时会有潜伏的危险向他们逼近。因为草丛中会有蛇出没,幸亏辅导员老师及时发现,喊回了他们。看着小朋友意犹未尽的样子,辅导员老师决定用一个发生在北京的血淋淋的事例教育大家。

  北京动物园蛇伤专家马连科诊所:这个叫高守兵的农民朋友,来自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村,今年的七月二十号上午十点多,在田间拔草时,高守兵不幸被一条毒蛇咬中中指,当时浑身酥软,手掌肿得像个桃子。

  高守兵:我薅草去了。

  马连科:然后您当时就没看出来是吧?过去拨拉它是怎么着?

  高守兵:没发现蛇,跟那个玉米根起,我薅起来。被蛇咬了以后,我什么没干,我就回家去了。

  受伤后,高守兵随即被送到蛇伤门诊治疗。由于自救措施得当,送医及时,两个小时后,高守兵脱离了危险。

  马连科:一般咬伤了以后呢,不要慌,要沉住气,完了之后用鞋带啊,或者其他一些绳类的,包扎一下,一般的应当包扎两回。比方说,手咬了,就腕子这包扎一道,胳膊肘这包扎一道,腕子这个,隔一小时,放松一两分钟,完了再给结扎上。这样的话,毒液循环就慢一些。(伤口)应当低于心脏,便于那个血往下流,就是说它不至于跑到心脏上去。

  在做完这些防护措施后,要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。其间,伤者的心态是对毒液的渗透速度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。

  马连科:一般咬完了以后,有半个小时就毒发了。威胁到生命得两三天。不要心情紧张,有时候死人一般都是有一半是被吓死的,咬了以后,哎呀我没治了,精神紧张,都痉挛了,就活不成了。

  看来,保持心情放松是治疗蛇伤的必要武器。除此之外,被蛇咬中以后,还要先判断是毒蛇还是无毒蛇,然后再对症下药,除了看伤口是否肿大以外,还可以根据伤口形状来判断。

  马连科:毒蛇一般有两个大牙的牙印,也深,也大。其他小牙咬了以后,不显就过去了。

  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,毒蛇的毒性远没到一口致命的程度,毒蛇大多数也是在受到惊扰之后,才向人发起攻击。所以,防止被蛇咬,最好的办法是避而远之。

  听到这儿,小营员们才意识到刚才的行动有多危险,好在咱们悬崖勒马,那就一起总结一下吧。

  专家提示:在野外遇到蛇以后,马上停步,并迅速走到离蛇六七米以外的地方;

  被蛇咬伤,要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,咬伤处要低低的垂下,不要举起;

  保持安静,不要让自己慌乱,以免引起血流加速,使病情加重;

  尽快送入医院。

  下午 1:30,下午的目的地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。经过了两天半的日晒雨淋,孩子们都很疲惫,可是偏偏山路不作美,到了山脚下,这一段路需要下车步行。于是,我们可爱的小胖子张宇豪离大部队越来越远。

  于薇:累倒不累,就是热。

  俗话说“上山容易下山难”,下山时,这些另辟蹊径的小营员们走上了碎石铺成的小路,很快,这条路上发生了意外。

  看来王鑫伤的不轻,可能伤到了骨头,需要包扎。但是在这种环境下,又有什么工具能帮他的忙呢?其实,这很容易找到。路边随处可见的小木棍便是天然夹板,再用类似绷带的绳子或布条,即可给骨折的部位做好固定处理。

  接下来,便是怎么把她抬出这段路。

  孟云鹏:快去找辅导员老师要两件长袖衣服。

  衣服拿来后,和手中的拐杖或者山间的硬树棍,就组成一副担架。方法如下:把衣服的袖子翻转过来,然后,从领子的方向,将两只袖子套在木棍上,再将衣服的纽扣从下面绕过木棍扣住,再把扣好的衣服沿两根木棍的下沿整理好,使衣服上下两面之间不要出现滑动的缝隙,一副担架就算做好了。

  在把伤者向担架上抬时,要注意不要抬伤者的伤处,并在担架移动时,使伤者的重心保持平衡。

  在这特别声明一下,请大家别误会,王鑫小朋友只是客串了一把演员,这场事故中并没有人受伤,而小营员们从中得到的教育却很实在。在狼牙山下,小营员们很快忘记了刚刚的酷热,毕竟快乐才是他们的天性。在回来的路上,孩子们累得睡着了,但是梦乡里的他们,还应该是充满期待的。

(编辑:肖阔来源:CCTV.com)